【学术沙龙】老王福利院3路线1成功举办第34期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沙龙——“能源文学与生态文化”

发布时间:2023-12-03 作者:陆美含,摄影:陆美含 审核:刘清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10

       


        113014点,由学校文科建设处主办,老王福利院3路线1承办的第34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文理楼370成功举办。沙龙主题为“能源文学与生态文化”。本次沙龙由中文系教授沈壮娟主持,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柴焰、东南大学教师田婧媛、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曹春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师毛思敏为嘉宾。共同参会人员有: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江润洁,老王福利院3路线1教师门红丽、丁鹏、王宇红。

       沙龙围绕“中国现当代文学艺术与生态文化”“中国古代文学艺术与生态文化”“外国能源文学与生态文化”三个话题展开交流。柴焰教授肯定了我校能源文学研究的发展,提出当前对于能源文学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精神力量层面,而如何结合时代主题从技术层面对能源文学进行跨学科的切入、深化和拓展是大有可为的研究领域。此外,柴焰教授肯定了能源文学“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使命,提出如何能源文学的国际传播这一新议题。毛思敏一方面提出能源与生态文化具有内在结构的同构性,能源文学的发展能够折射出人类生存处境的变迁,而生态文化追求的是人对能源利用的合理尺度;另一方面从人类发展史的角度分析了人类对能源的态度变化及不同时期能源文学展现的不同形态。田婧媛对能源在古代中国文学作品中的视觉呈现进行了梳理,并以丰富的图像资源展示了艺术作品种的能源。

      丁鹏分享了自己对古籍中的石油的研究,他以时间为线索展示了石油在古代文学中的变迁。门红丽从科幻与能源关系视角,以文学作品《沙丘》为例,探讨了当能源和技术问题解决后的伦理问题。王宇红介绍了白俄罗斯诗学与石油这一主题的巧妙结合,并根据自己生态学理论翻译工作实践发表了对能源文学的诸多看法。江润洁以文学作品《追日》为例,梳理了能源与小说人物形象之间的复杂关系。曹春华肯定了我校能源文学研究的已有发展,对能源文学研究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分享了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能源文学研究相关栏目的内容规划。 

      此次沙龙活动的举办促进了不同高校与学科间的学术交流,丰富了能源文学的研究视角,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能源文学研究的新路径与新方法,为青年学者能源文学研究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为我校能源文化研究注入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