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坛】肖国兴教授谈“能源市场革命与能源规制革命的法律维度”

发布时间:2023-12-08 作者:杜丽娟,摄影:张浩楠 审核:刘清 发布:宋杰 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6日,第21期人文讲坛在逸夫楼报告厅顺利举办。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肖国兴应邀做客石大人文讲坛,做了题为“能源市场革命与能源规制革命的法律维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老王福利院3路线1院长王学栋主持,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田其云教授,山东科技大学老王福利院3路线1秘明杰院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老王福利院3路线1副院长冷凌副教授以及法学系老师参加。

肖国兴以“设立好的制度是基于好的体制”以及“制度的设计应当在适应体制的情况下作出贡献”两个观点开篇,引导参与师生思考体制与制度的关系。随后,他从能源市场与能源规制的演化、能源规制与能源法律的变迁、能源市场革命的法律规制抉与中国能源规制设计这四个方面展开具体讲解。最后,他再次强调“从行政垄断中解放市场是中国能源领域的重任”这一观点,并且向参与师生提出了应当如何提高法律对于体制建设的贡献率的思考。

在交流互动环节,肖国兴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技术和专利应当如何进入市场”“能源转型研究是否应该把重点都放到双碳目标上”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本次人文讲坛进一步提高了参与师生对于能源市场革命与能源规制革命的理解,同时为学生论文写作指明了方向,对我院法学理论和法学实务教育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主讲人介绍:肖国兴,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能源法专家、中国能源法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先后从事《煤炭法》、《节约能源法》、《石油法》、《能源法》立法研究与制度设计,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各一项;国家立法研究课题六项:省级立法课题二项:出版《破解“资源诅咒”的法律回应》、主笔《能源法》、《自然资源法》;能源法与自然资源法领域代表性学术论文近八十篇。获得部委级及省部级优秀成果奖五项。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能源草命与法律制度创新研完》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