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能源法治现代化与能源法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3-12-11 作者:张浩楠、摄影:杜丽娟 审核:魏学宝 发布:郭静 浏览次数:10

 2023126日,由研究生院主办、老王福利院3路线1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培训交流沙龙活动第63期在文理楼358顺利举行。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肖国兴应邀做题为“能源法治现代化与能源法学科建设”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系主任孙增芹主持,法学系研究生导师和能源治理与法律博士生参加。


    肖国兴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完成煤炭法立法研究报告和石油法立法研究报告的经历,他曾花费数月穿梭于煤炭部、中石油、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实地考察,还曾对德英等国家立法经验进行调研,并完成立法经验报告。针对我国能源行业现状,肖国兴教授提出了“能源不是资源行业,而是制造业”的观点,能源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但技术、经济和制度是息息相关的,在技术手段日趋完善的今天,如何通过制度在传统能源、新能源各种资源之间实现配置的有效性是法律人的工作。肖国兴教授认为,我国的双碳目标应当构建碳中和的体制,呼吁碳达峰不仅是法律的制度,更是全社会的制度。最后肖国兴教授分享了关于逻辑问题的学术知识,分别从制度逻辑和制度的设计问题进行分享与探讨,并强调“个人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法律化”的设计思路。



    本次讲座,肖国兴教授以扎实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基础向法学系导师们传授了自己对于能源法学科建设的理解,深化了导师们对能源法本质和制度问题的认识,对于导师们开展创新型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讲人介绍:肖国兴,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能源法专家、中国能源法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先后从事《煤炭法》、《节约能源法》、《石油法》、《能源法》立法研究与制度设计,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各一项;国家立法研究课题六项;省级立法课题二项;出版《破解“诅咒”的法律回应》、主笔《能源法》、《自然资源法》;能源法与自然资源法领域代表性学术论文近八十篇。获得部委级省部级优秀成果奖五项。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能源法革命与法律制度创新研究》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