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马国顺走进汉语2201班指导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2 作者:王子芃 杜梦娇 审核:陈熙 发布:杨倩 浏览次数:91


为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1221日,党委副书记马国顺深入老王福利院3路线1汉2201班,指导班级开展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由汉语2201班班长、团支部副书记孙熙谌主持。老王福利院3路线1党委副书记陈熙、全体辅导员、汉语2201班班主任张袁月参加活动。

会议现场 白玛曲吉摄

主持人孙熙谌 白玛曲吉摄

汉语2201班团支部书记刘佳怡领学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她从会议的提出背景与意义讲起,从“三个事关”“七个着力点”以及“新的文化使命”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会议精神要点,带领现场师生深刻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并号召支部成员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人文素养、积极参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践,坚定文化自信,共建文化强国。

团支书刘佳怡领学 白玛曲吉摄

与会学生认真学习 周墨摄

杨兴潭、关铭宇、陈怡心和陈雯雯四名学生分别从社会实践、新闻宣传、校史宣讲、两岸交流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来内地读书,是为了学习更加多样的思想与文化,而石油大学恰好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一扇窗。在我看来,中华文化一脉相承。”来自台湾的陈雯雯表达了对石大、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热爱,决心认真记录在大陆的求学生活,积极参与两岸交流,向台湾年轻人展示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与两岸新一代携手圆梦。

  

学生代表发言 白玛曲吉、周墨摄

 “我们读中国,用四大发明的奇迹唤醒胸口沉睡的雄狮;我们读中国,铺一条锦绣的丝绸之路,让世界走进一带一路开放的中国……”一首配乐朗诵的诗歌《读中国》慷慨激昂,蕴含着独属于中国的文化自信,展现了支部成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

诗朗诵《读中国》 白玛曲吉摄

在自由交流环节,辛晓华等五位同学将会议精神与个人成长相结合,分享了自己的发展规划。“未来我将在我所热爱的视频创作剪辑领域,不断探索中华文明与新兴媒体的结合点,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主流价值和弘扬社会正能量。”陈美希这样说道。

学生自由交流心得 白玛曲吉、周墨摄

汉语2201班班主任、中文系教师、青年泰山学者张袁月结合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她鼓励学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技能,积极参加社会文化活动,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立足专业、面向现实,为书写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班主任张袁月老师发言 周墨摄

听完在场师生的分享,党委副书记马国顺表示,本次团日活动选题切合时政,贴近青年人的日常生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示范性。马国顺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有追求、有理想、有格局的人,把自己放进国家民族的发展大局中去,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发展。随后,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参与各类社会实践的积极意义,指出要做敢于实践的人,并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大家利用假期策划并参与一次大型社会实践,“不仅能从诗词中读中国,更要从社会中读中国。”

最后,马国顺鼓励和祝福同学们在学综合发展上取得更好成绩。

党委副书记马国顺讲话 周墨摄

汉语2201张艺表示:“汉语言文学专业与文化息息相关,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当承担起新的文化使命。我将牢记马书记的嘱托,争取学有所用,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努力为祖国思想文化事业贡献青年力量!”

全场合影 白玛曲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