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马治国教授就咨政建言写作开展座谈

发布时间:2024-01-18 作者:徐济宽 审核:冷凌 发布:王元飞 浏览次数:34

  1月17日,“法学咨政建言写作经验分享座谈”在文理楼358会议室举行,由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主讲,院长王学栋主持讲座,副院长冷凌、法学系师生参加。

  首先,马治国教授从新时代政策咨询信息的重要性开始谈起,以服务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结合当前时政形势和政策文件,明确了咨政建言的时代任务。接着,马治国教授具体介绍了智库成果的政策起源、现实需求,关于决策建言的写作范式、规格要求、力度要求以及温度要求。之后,马治国教授具体分析了决策建言的写作时机问题、决策建言报送的具体要求,重点分析了上报批阅的特殊性和时效性,例如以重大事件、重要政策、社会热点等为契机。最后,马治国教授就咨政建言撰写应坚持的原则以及具体的规范要求进行了介绍,包括主题选取、语言表达、结构设置以及建议提炼等方面的具体行文范式以及规范要求。王学栋院长在总结中指出,马治国教授分享的写作经验基于丰富的报送和采纳经验,对学院老师们后续的咨政建言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支撑。座谈结束前,董岩副教授、董金鑫副教授以及参与的博士生与马治国教授进行了互动提问和深入交流。

 

    主讲人简介:马治国,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律师,仲裁员,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人,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现任6个国家级学会理事,其中担任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世界中医学联合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任陕西省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以及陕西省委政法委、陕西省政法委、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陕西省公安厅、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安市检察院等12个党政与司法机构咨询专家与监督员职务。获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国务院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首届“中国科学技术法学突出成就奖”,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入选专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子课题骨干专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重要贡献奖”,“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陕西省首届“陕西省社科界优秀科普名家”,陕西省优秀律师、优秀法学工作者、优秀司法鉴定人。